Horace·港港·奶茶

伪18、伪文艺、找个地方抒发小清新情怀

昨天去看了《大鱼海棠》,老实说先前我并没有关注过它(sorry,请勿喷...),只知道历经12年,它终于被搬上了大荧幕,就这点而言挺不容易的;看完之后回家扒了扒相关的一些资料...(这好像成了我的一个习惯,先看电影再去关注他的背景,我个人认为这样的顺序相对比较客观)发现新闻还真不少...跳票,外包制作,抄袭等等…褒贬不一吧,不过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些,而是这部动画作品告诉了我们什么。




女主黑的人应该是一堆一堆的,我也不例外,女主黑,超级黑,因为她的爱太自私,无知又自以为是,她所谓的善良却为身边的人带去了巨大的灾难;我们年轻人常说,改变命运、人定胜天等等,那是改变命运还是改变现状?真正的命运是什么?不知道,因为我们在不停地做选择,而这些选择到底是在改变命运,还是命运致使我们做了这样的选择,就好像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,恐怕到死去的那一天都想不明白。




观影之后我说湫死的太不值,他没有勇气去跟椿表白,默默的付出到死。但我认为他是爱的最深的那个人,所以必定也是受伤最深的人;我们总说与其找一个你爱的人,不如寻找一个爱你的人;爱与被爱有时候无法算得那么清楚... ...直到现在我依然为湫而伤感,因为换做是我恐怕也会跟他做一样的决定,也是一样的不值得,不知道我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是不是有人能明白... ...




鲲也许算是最好运的一个,尽管他也经历了生死与痛苦,可是他有椿的保护,有湫的帮助,这是他该拥有的,他的善良和温柔救了椿,所以椿才会拼了命的还他一命,世人常说,善恶终有报,鲲用自己的善心换来了复活的机会,就像鼠婆说的,好人死后灵魂被永远保存,坏人死后会变成老鼠。




灵婆和鼠婆貌似是有好坏之分,但却有共同点,没有平白无故的好心,他们必定有所企图,灵婆得到了最好的灵魂,鼠婆得到了返回人间的机会,这是大人与孩子的区别,大人总是机关算尽,孩子却可以凭着本心做事;灵婆说年轻人那么不珍惜自己的生命,随随便便就能付出去,只有老人才会费尽心思的多活一天,人就是这样,越活越现实,想想当年毕业时候的梦想,现在剩下了什么?




还有好多好多想说的,可是居然想不起来。




一篇影评说《大鱼海棠》最令人动容的一句台词是:“爱一个人,攀一座山,追一个梦,不妨大胆一些。”




也许是吧,但是我最喜欢的一句是:人死既是永生。我最惧怕的就是死别,无法摆脱人死去带来的悲伤,这一句却成了我最大的安慰。




我喜欢这部电影,画面很美,音乐很美,故事很美。也许这些有很多人不买账,可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,两个中国人为之奋斗了12年,值得赞扬。




电影播到一半的时候坐在前排的一个小朋友不停地妈妈,怎么还没演完,什么时候才能走。这个动画片应该不是他这个年龄段能够看懂的,我们中国人对动画片总是有偏见,是动画片就应该小孩子看,也许是因为这些年的动画只是做给低龄儿童看了。




希望中国能做出来越来多好动画,不是只做给小孩子看的,而是真的值得思考的动画艺术。





评论